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白城打造“海绵城市+老城改造”样板模式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9-03-01 09:00:00    来源:

  过去,我省西部是生态脆弱区,缺水、土地盐碱化较重。近年来,随着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昔日的八百里瀚海重新披上绿装。蓝天碧水、绿树鲜花、鹤舞鸟鸣,吉林西部正在呈现出一派宜居、宜业、宜游的喜人景象。作为首批海绵城市试点,我省西部的白城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全面完工;第一个总结完整经验模式;第一个由国家级出版社以本版书方式正式出版城市案例。海绵城市建设不仅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还为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树立了典范,“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的成功模式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白城市气温偏高而且降雨量远超过了往年,但住在白城的人惊喜地发现,历经两年的海绵城市建设,过去“晴天扬土,雨天看海”的旧景已经成为历史。白城市白鹤小区居民石洪泉:“下几场暴雨以后也没有积水,以前那得了嘛?以前车都熄火。人也走不动道啊,海绵城市改造以后,路面平整了,下雨以后都有去处了,都流到树窠底下了,不浇水也这么茂盛。老百姓现在吃完饭以后全家都出来溜达,现在感到非常好。”

  城市“脱胎换骨”的华丽转身背后,是白城市将“海绵城市建设”和“老城区改造”创新性结合的结果。经过两年的努力,白城市从道路拓宽改造到地下管网提质完善,从小区美化到巷道改造,从公共设施配套到公用绿地建设……海绵城市建设不仅实现了城市的海绵功能,还使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德明:“整个老城改造海绵城市改造面积是38平方公里,占我们建成区面积80%左右,基本上老城区除了楼房没有扒倒不是新的,其余基本上都是新的,一共是16大类469个项目。通过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白城不仅是城市面貌变化了,最大的变化就是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除了解决资金上的难题,白城市还克服了地下管线复杂、工程交叉推进难、群众改造需求多、施工企业招工难、建筑材料采购难等困难,因地制宜、创新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海绵+老城改造”经验做法。一批新的技术手段和标准在实践中应运而生。白城海绵城市技术咨询团队成员王耀堂:“包括雨水花园加渗井,包括一些技术做法,这个完全是可复制推广的。白城的管控制度,审批流程特别清晰,从前期的土地划拨,到两证审批,再到后面设计、施工、运维都有相应的技术支撑。”

  白城市围绕建设现代化宜居生态城市,市区联动、全民参与,在全国探索出“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的“白城模式”,打造了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白城市还明确提出建管并举保持永续发展,以城市建设管理为重点,坚持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突出加强城市管理服务,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杨国辉:“现在是三分建七分管,后期维护最关键就是坚持常态化。首先得有一种机制保证,创立了三长制。一个园长制,单独的小区就区长,道是路长。对老城改造的所有工程项目无死角全包保。咱们老城改造这些项目,一共有若干家后期运营队伍,这些运营队伍进行分解之后,谁的孩子谁抱走,反过来之后,还回头看进行督查,就这么就形成后期没有死角。”

  • 上一篇文章: 赞白城老城改造
  • 下一篇文章: 灯展贺新春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