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只跑一次
关于印发《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全面推进 “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4 15:42:00    来源:
 机关各相关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510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全面推进

“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城市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发〔20182号)精神,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结合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针对群众和企业到市住建部门办事跑多次的问题,找病根,施良策,治顽疾,全面梳理各类办事事项,建立清单,因事制宜,分类分步施策,分批公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2.坚持惠企便民原则。以群众和企业到市住建部门办事需求为导向,以减负惠企、便民便利为改革宗旨,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努力让数据、物流、政府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甚至不跑路

3.坚持精准到位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推动放管服改革,按照群众和企业到市住建部门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要求,精准定位,综合施策。

4.坚持问效于民原则。以群众和企业满意为标准,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主要目标

全面梳理和公布群众和企业到市住建部门办事只跑一次的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20184月底前,要形成一批改革成果,系统只跑一次事项要达到40%以上,使政府办事效率有明显改观;6月底前,要达到60%以上,干部精神面貌及服务水平有根本性改变;7月底前,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市住建部门办事只跑一次、甚至零上门只跑一次事项要达到80%以上。

(三)实施范围

行政审批办、科技科等机关科室以及质量监督站、物业管理中心、房屋征收经办中心、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供热燃气管理中心、城建档案馆、定额站、墙改节能办、招标办、房屋安全监察支队等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二、职责分工

(一)市住建局成立只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系统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成立只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协调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二)人事科负责牵头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市住建部门办事事项目录;更新调整市住建局2018年权责清单。

(三)各相关科室和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相关工作。

三、实施步骤

推进企业和群众到市住建部门办事只跑一次改革,分安排部署、梳理公布、巩固提升三步实施。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83月,对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做出全面部署。

(二)梳理公布阶段。20183月底前,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市住建部门办事零上门只跑一次事项。20184月至7月,集中公布三批群众和企业到市住建系统办事零上门只跑一次事项。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8年下半年,落实只跑一次改革事项标准,完善规范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总结评价,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四、主要措施

(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

1.全面梳理公布只跑一次事项。各相关科室、单位要认真梳理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权力事项和涉及群众、企业到市住建部门办事事项。20184月前,只跑一次事项要达到40%以上;6月底前,要达到60%以上;7月底前,要达到80%以上。同时,要梳理出难以马上实现只跑一次的事项,以及涉及多个部门或多个层级办理的事项,确保只跑一次改革目标。(牵头单位:人事科;责任单位:机关各相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6月底前,进一步精简各类办事材料和要件数量,做到凡无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对前一个审批环节已提交的材料,下一个环节不得要求再次提交;凡是通过网络共享重复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重复提交。

3.进一步规范完善办事指南。对照只跑一次事项清单,逐一制定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并与相应事项一起公布,达到一次性告知标准。(牵头单位:法规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

(二)全面推进简政放权

4.切实做好权力下放工作。机关各相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进一步梳理权力承接项、下放项和保留项,做到承接有序,应放尽放,监管到位。20184月底前,建立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权力清单,编制涵盖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186月底前,梳理完成放权清单和保留权力清单。(牵头单位:法规科;责任单位:机关各相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

(三)强化政务服务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5.全面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行政执法协调指挥机制。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一次到位的运行机制。(牵头单位:法规科;责任单位:机关各相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

五、保障机制

(一)统一思想认识。机关各相关科室、直属各单位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着眼于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意义,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决打好打胜只跑一次改革攻坚战。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为成员的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科,负责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工作。直属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机关各有关科室和直属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加快推动改革落地。

(三)强化考核监督。只跑一次改革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由人事科牵头,组织法规科、纪检组等部门定期按照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要及时通报、约谈甚至启动追责机制。

(四)加强宣传引导。办公室以及直属各相关单位要在市住建局网站以及直属各单位门户网站开设只跑一次改革专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改革,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1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李德明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孙乃涛  市住建局副局长

  员:李佩哲  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办主任

            市住建局科技科科长

        孟宪森  质量监督站负责人

        孙廷伟  定额站负责人

            房屋征收经办中心主任

        杨伟斌  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副主任、房屋管理处负责人

            市住建局法规科负责人、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

        肖贤军  供热燃气管理中心负责人

    房屋安全监察支队队长

        王志强  城建档案馆馆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科,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附件2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只跑一次”

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


 

 

  • 上一篇文章: 白城市住建局 采取“四个一”措施助力“只跑一次”
  • 下一篇文章: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