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吉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7 09:41:00    来源:

  5月26日下午,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巴音朝鲁,副团长景俊海、金振吉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的重大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以法典化方式确认、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法治建设成果,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标志性立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完全赞成民法典草案修改稿。

  代表们一致认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决策;是把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和执法工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举措。将依法有力地防范、制止和惩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显示了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坚定意志,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完全赞成决定草案修改稿。

  巴音朝鲁代表说,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法检工作改革发展规律特点和现实要求,体现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去年以来,法检两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深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有新成效。坚持不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确保了法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新举措。充分发挥法检工作职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服务保障。三是维护司法公正有新突破。坚持百姓有所呼、司法有所应,系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四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有新成果。聚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法检机关的机构职能进一步整合优化。五是法检工作队伍建设有新提升,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狠抓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锻造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检队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法检两院充分运用法治手段助力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坝,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全力支持法检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检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我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

  张立军代表说,赞同“两高”报告。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工作理念新、亮点多,回应群众关切积极主动,工作扎实有效,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意识较强,自身建设抓得牢。建议加强对基层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指导,引导其提高办案质效;对金融诈骗犯罪更加关注,精准依法予以严惩;最高检对公益诉讼要持续跟进监督,督促把公益诉讼检查工作抓得更实在更规范。

  郭乃硕代表说,“两高”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今年工作任务。总结工作客观实在,面对问题毫不回避,新一年工作目标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

  刘峰代表说,“两高”报告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依法履行职能,自觉服务保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引领工作创新发展,完全赞同两个报告。

  刘益春代表说,“两高”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求真务实,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建议对报告中提供的各类违法犯罪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加强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提高司法机关干部队伍素质,为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夯实基础。

  李明伟代表说,“两高”报告客观全面,体现了服务保障大局的担当,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完全赞同。

  邵志豪代表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强化中小学法治课堂教育,设立未成年人求助热线及微信救助平台。

  徐艳茹代表建议,加强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和管理,为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提供有效平台。

  • 上一篇文章: 奋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 下一篇文章: 李克强总理将出席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