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制度建设年·访谈】严标准 实举措 引领住建行业发展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07-10 08:46:00    来源:
      为开展好“制度建设年”活动,市住建局紧密结合住建系统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实,严标准、实举措,引领住建行业发展新常态,不断为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服务白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7月6日,记者就“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专访了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辉。
  记者:请问市住建局是如何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
  杨国辉:摆上重要位置,大事大抓。一是抓深化认识。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是市委针对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重新划定和制度漏洞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约束机制、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住建系统各项工作提升发展的重要契机。二是抓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始终将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摆上重要位置,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基层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从组织上确保“制度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高标准完成。三是抓方案制定。召开了住建系统“制度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制定下发了《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度建设年”活动实施办法》,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结构、步骤环节、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工作部署。为确保目标细化、任务量化、责任固化,按照“分工到单位、责任到人头、限时到月份”的原则,列出任务责任清单,持续加力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落实、落细、落到位。
  记者:在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中,市住建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了哪些举措?
  杨国辉:紧盯“七个围绕”,深研细改。一是强化制度设计,结合住建实际,提出了“定原则、定内容、定标准、定程序、定监督、定追责”“六定”要求,针对招投标、房屋征收补偿、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认真查找漏洞和短板。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围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和主要领导干部存在的“一言堂”“一支笔”“家长制”独断专行、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加强在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减少领导自由裁量权力,切实降低廉政风险。三是强化以案促改,针对住建系统管理事项多、诱惑风险高的特点,深入剖析以往发生的典型案例,分析原因,抓住关键点,从完善程序、明确责任、制衡权力、强化公开等方面,落实落细措施,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全面堵塞廉政腐败漏洞。
  记者:为确保“制度建设年”活动有成果、出成绩,市住建局是如何保证活动效果的?
  杨国辉:注重成果转化,持续完善。一是认真学,针对当前修订完善的40项制度,迅即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真正让干部职工走脑入心,知晓制度、执行制度、监督制度,严格按照制度用权、制度管人、制度办事。二是抓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一旦建立,就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注重成果转化,让制度发力,让制度运行体现在实践上,落实在工作中。根据最新制定的制度成果,已圆满解决了多个实际问题。三是持续完善提升,制度建设永远在路上,结合住建发展实际,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填补漏洞,持续完善制度,进一步提升制度建设的质量,确保各项制度更加有力有效、合规合法、好用管用,为实现法制、廉洁、安全住建提供制度保障,将权力固化在流程中,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 上一篇文章: 市住建局开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校验工作
  • 下一篇文章: 市住建局开展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