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多部门联合检查 协同监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29 06:41:00    来源: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局以“依法监管、公平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为原则,制定“双随机 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明确任务、压实监管责任、强化自身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住建力量。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住建行政执法检查主要分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检查等方式,目前我局制定“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计划12项,其中部门内检查计划2项,与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制定10项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计划,覆盖检查事项28项。通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可以减少多头频繁执法现象,减轻企业迎检负担,坚决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不同执法部门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好的执法经验和执法规范,实现信息共享、结果互认,使综合执法工作更加科学、合理、有效。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主体责任,认真组织执行。
  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安全隐患要及时责令整改,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对于隐患治理或整改不力,导致安全事故的责任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二)严守工作纪律,务实开展工作。
  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务实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现场检查时要求检查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认真做好记录,并将检查结果告知被检查单位,由被检查单位现场负责人签字确认;检查人员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应依法采取现场处理措施,督促被检查单位立即予以纠正或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对整改的情况进行复查。
  (三)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履行执法职责,严守权责法定。加强《安全生产法》《建筑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和《吉林省城市供热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行政执法“一案三书”制度,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深化落实 “三项制度”和“四张清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四张清单”的动态管理,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及时修订和完善清单内容,不断推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机制落地落实。规范执法信息公示内容,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按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可追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联动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持续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整治、联合督办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格局。
  • 上一篇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下一篇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