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只跑一次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只跑一次”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3 13:40:00    来源: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各县()人民政府,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

  省政府 《全面推进 “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吉政发〔2018〕6号,以下简称 《实施方案》)发布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改革成果初步显现,亮点纷呈。但也存在不均衡、不统一、不彻底等问题。为高质量推进 “只跑一次”改革,让 “只跑一次”跑出办事新效率、跑出服务新风尚、跑出发展新速度,现就进一步做好全省“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 “一把手”抓改革机制

  “只跑一次”改革是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向纵深,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实现最优制度供给、勇立新时代发展潮头、全面提高政府效能的关键环节,是打造 “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良好营商环境的根本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 “只跑一次”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牢固树立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打造持续 “只跑一次”、长期“只跑一次”体制机制思想,把 “只跑一次”改革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一)要亲力亲为。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践行主体责任,率先垂范、亲自抓,强化顶层统筹、顶层推进、顶层落实,使 “只跑一次”改革真正成为本地区本部门 “一把手”工程。从2018年6月开始到年底,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改革推进会,调度改革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改革重大问题、部署改革任务;每两个月组织一次 “回头看”,督促落实重大改革任务;要把 “只跑一次”改革列为大调研、大走访的重要内容,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方式,真调研、查实情、解难事。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 “一把手”,要扑下身子,转换角色,走出机关,下沉到审批服务一线,现场办公、现场分析、现场研究,把分管领域乃至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 “只跑一次”改革高位统筹落到实处。

  (二)要亲临现场。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把自己真正转换成一名窗口审批服务人员,走进大厅、坐在窗口,用亲身的审批服务经历,检验每一项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设定的材料申报、审批环节、审批时限、费用收取等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工作实际,逐项找出堵点问题、解决措施、完成时限,形成自查堵点清单,让 “只跑一次”真正成为群众和企业期盼的 “只跑一次”。

  (三)要亲自感受。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把自己真正转换成一名普通办事群众,通过跟随办、模拟办、领着办等途径,体验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艰辛、痛点和难点,进一步发现并革除群众和企业办事中存在的繁文缛节,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四)要避免形式主义。各地、各部门要克服一蹴而就、应付了事、“只刮一阵风”“只下一片雨”、走形式、走过场等倾向,不能把过去的工作、完成的任务替代 “只跑一次”改革,不盲目攀比、求快、求高、“自娱自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改革理念,以退不回去、输不起为己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公开承诺的事项固化为真实的、普惠的、持久的 “只跑一次”。

  (五)要及时报告。省级部门、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下沉一级,身体力行检验和体验本系统 “只跑一次”改革成效,指导和督促深化 “只跑一次”改革。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次调研、检查、体验改革后,要及时向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报告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等。

  二、进一步落实 “两个全覆盖”

  (六)坚持 “只跑一次”改革实施范围全覆盖。全覆盖是《实施方案》确定的一项重要原则,各行各业、各级部门都在“只跑一次”改革实施范围之内。要坚决克服教条思维,把是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服务作为根本,凡是各市 (州)、县 (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承担行政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乡镇 (街道)政府 (办事处)、村 (居)民委员会;中省直部门、承担行政职能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所属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只要具备了行政职能、公共服务职能、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就要纳入改革范围。

  (七)坚持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梳理全覆盖。各地、各部门要深化对 “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 ‘只跑一次’”的理解和把握,研究破解梳理事项不全、名称各异、数量差异大等问题,务必要下硬功夫、真功夫、笨功夫,按照 “只跑一次”明确的实施范围,逐机关、逐所属单位梳理,把负责审的、批的、管的,本部门不点头群众和企业就办不了的事进行最彻底的摸底,逐一事项研究、确认,形成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清单,清单既要涵盖“只跑一次”事项,也要涵盖不能实现 “只跑一次”的负面清单,确保清单之外再没有群众和企业到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办事事项。

  三、进一步优化群众和企业办事流程

  围绕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证明,对现有事项、环节、材料、时限、费用、证明进行全面梳理,下决心大幅度精简,更快更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八)再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减权放权力度,按照适于市场调节的全部归还市场;为群众服务的事项放到乡镇、街道,进村、进社区;涉及一般企业的事项,相关权限放到县 (市、区);涉及外资企业的事项,相关权限放在市 (州);涉及特大型企业集团的事项,相关权限放在省级层面的总要求,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简化的坚决简化,该下放的坚决下放,相应的权力全部落到该落的层面,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九)再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办理环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向审批服务一线授权,优化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流程,坚决减少机关内部交叉审核、多次审定、反复复核、征求意见、层层签批盖章等一些无必要的流转环节。对涉及多部门共同办理的“一件事”,要研究推进各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打破部门界限和职权分割,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实现跨部门的 “只跑一次”。

  (十)再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申报材料。取消一些重复无意义的办事申报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与审批无关、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不得列入材料清单,材料清单中不得设置兜底条款,清单之外不得索要材料。

  (十一)再压缩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办理时限。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让 “补充材料”不再成为群众办事的 “拦路虎”。大幅度提高 “即来即办”办件比例;承诺办理时限的,要研究进一步压缩,在最短时间办结。

  (十二)再降低制度性交易费用。持续开展涉企涉民收费检查,坚决制止已经取消、减免、停征的收费仍然收取或变相收取行为,坚决查处借助行政权力强制提供服务、搭车收费、捆绑收费等行为。

  (十三)再减少证明材料。全面清理烦扰群众和企业的 “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能够取消的立即停止执行;可以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部门间核实等手段涵盖或替代的,通过数据共享、流程优化等方式,推动实现免提交;梳理公布取消和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保留的要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办理指南等,清单之外不得索要证明,让 “证明”不再堵事堵心。

  (十四)要认真论证确认。2018年7月底前,对梳理出来的事项,按照不合理推定原则,即假定现有环节、材料、时限、费用、证明均为不合理,由各部门逐一提出保留意见和理由,进行部门内部审议;各部门组织专家学者、服务对象、普通群众进行评议,按评议意见进行修订,通过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标准化进行固化。

  四、进一步强化配套保障

  (十五)全面推进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标准化。坚持省级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原则,由省级各部门单位分别牵头负责省市县乡村五级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标准化,按批次推进,成熟一批、推行一批,逐步覆盖全省,加快解决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的事项名称、办理环节、申报材料、办理时限不一样、差距大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借鉴第一批省国土资源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水利厅、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5个部门,对本系统省市县乡村五级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41个要素进行标准化的做法,切实做好事项梳理和拆分工作,尤其是在事项拆分上,要以设定依据、申请材料为依据进行拆分,每一事项只对应唯一的设定依据且申请材料之间不可组合,真正达到 “一网通办”的要求,确保真正在网上 “跑起来”。

  (十六)强化平台技术支撑保障。要坚持 “数字政府”顶层设计,统筹建设政务外网 (扩容)、信息共享交换体系、信息安全体系、政务云、人口基本数据库、法人基础数据库、地理空间数据库、信用信息数据库、电子证照数据库等,全面破解政务服务网建设、权力运行电子系统对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利用难题。各地、各部门拟建的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项目要暂停,防止重复建设;在建的项目要尽快收尾,同步安排好与吉林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准备。

  (十七)打通 “只跑一次”改革 “最后一公里”。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排查已公布的 “只跑一次”事项是否能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高频办事事项是否做到 “只跑一次”。要对已经公布的、即将公布的 “只跑一次”事项再回头再验证,确保真正兑现承诺。对不能实现 “只跑一次”的事项,也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出实招,力争本地、本部门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最大程度地做到“只跑一次”。

  《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配套措施,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要深入总结改革经验做法,及时在全省推广实施。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注改革、参与改革、感受改革的氛围,让 “只跑一次”改革深入人心。

                                                                                                             吉林省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0

  • 上一篇文章: 白城市第四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
  • 下一篇文章: 吉林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