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9 09:16:00    来源: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白城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白城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白城市生态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局、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局、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白城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2019年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要求,并结合专项整治行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情况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大检查活动结合专项整治方案,对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检查、整治工作,进一步促进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各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切实防范深基坑坍塌、模板支撑系统坍塌、建筑起重机械倒塌等事故发生,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一)检查范围

  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二)检查重点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脚手架和起重机械安装、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2.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持有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3.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管理情况。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开展专项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监理单位开展专项方案审核、施工现场监理和工程验收情况;建设单位在安全报监时提供清单情况。

  4.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监测,深基坑(槽)开挖的防护情况,包括周边防护栏杆、工人专用梯道、同一垂直作业面上下层之间的隔离防护等;深基坑(槽)和边坡作业的合规性情况,包括支护、降(排)水、放坡、安全监测等。

  5.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情况。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模架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现场安全监测、模架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

  6.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注销)、安装(拆卸)告知、安全档案建立、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机械类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以及企业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和安全许可证情况。

  7.建筑工地安全消防管理情况。建筑施工消防器材是否超期、临时建筑物和活动板房的防火等级是否达标、施工现场人员是否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持证上岗、各类易燃可燃建筑材料分类和堆放保管是否影响现场防火、消防通道和楼层消防水源是否同步设置,确保源头上的安全。

  8、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情况。安措费使用情况;施工现场是否设置符合标准的安全通道、临边洞口防护、电梯井防护、是否使用合格的密目网及平网、施工作业层是否硬防护满铺、安全警示标识、安全生产标语情况。

  9、汛期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施工现场塔吊、脚手架基础沉降监测、排水是否通畅、防雷接地系统是否安全可靠,边坡垮塌监测监控,做好防排洪设备实施的养护,及时处置汛情,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三、时间步骤、检查方式。

  (一)开展专家进企业活动。市住建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两名省建设厅专家数据库中的安全生产专家走进企业,针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及专家论证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检查,促使全行业增强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重视程度,提高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水平,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二)检查时间:(620630日)。市住建局将结合专项整治行动,在企业对项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全市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进行检查,对检查范围内的隐患问题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严厉处罚。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认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好工作部署,将责任分解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检查。严格按照大检查工作通知要求,加强对施工现场脚手架、深基坑、模板支撑系统、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严格执法,对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的企业予以处罚。

  (三)严格执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吉林省安全生产条例》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和人员要加大处罚力度。对导致安全事故的,一律依法暂扣或吊销相关证照,依照有关规定在招投标、资质管理等方面给予限制,将处罚真正落到实处。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618

  • 上一篇文章: 白城工业园区二期污水主干线工程
  • 下一篇文章: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防范强降雨和城市内涝的紧急通知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