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7-03 10:41:00    来源: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白城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白城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白城市生态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局、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局、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

  按照《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和《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安全生产月专家进企业活动,市住建局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大检查主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和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检查施工项目6个。通过检查,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和市住建局安全生产一系列指示精神,督查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安全监督计划,严把春季开工复工关,开局总体平稳。较2018年同期相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整体有较大提升,特别是镇赉县住建局能够主动作为,积极向地方财政争取资金,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县范围内所有起重设备进行了复检,有效防范和化解了起重设备的使用风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检查中发现共性问题有,施工单位不能提供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临时用电未执行三级配电、安全防护普遍不到位、脚手架搭设不符合规范要求,搭设作业人员缺少专业知识,安全防护网质量不符合规范要求、监理单位不能履职尽责,我们责令辖区建设主管部门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4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约谈两家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同对以下四个项目施工及监理单位提出通报批评。

  1.项目名称:镇赉县西湖名苑小区回迁楼建设工程

  施工单位:吉林省超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付兴龙

  监理单位:长春市政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监理总监:刘闯

  存在问题:

  1)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未在岗履职、未提供带班记录,施工组织设计安全技术措施针对性差,未提供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清单。

  2)临时用电,未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未提供电工特种作业人员证、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未提供接地及绝缘电阻检查记录,接地体不符合规范要求。

  3)安全防护,未编制悬挑式物料钢平台施工方案、物料平台斜拉钢丝绳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临边洞口防护不符合规范要求、安全通道长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4)脚手架,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特种作业人员数量不足,安全技术交底针对性差,未提供架体主要构件质量证明报告。

  5)监理单位,监理规划细则编制针对性差,不能指导施工、监理单位未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现场监理,安全技术措施针对性差,签字审核问题突出。

  2.项目名称:通榆县3号小区A9#

  施工单位:通榆县科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贾丽敏

  监理单位:吉林省宏达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监理总监:若刚

  存在问题:

  1)施工单位,公司未对工程项目考核及检查,专职安全员配备不足,特种作业人员证书缺失严重,未编制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清单、未编制列支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措施费使用计划。

  2)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非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安全技术交底针对性差,非电气技术人员交底、未执行三级配电。

  3)脚手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针对性差,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架体基础不实,剪刀撑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连墙件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模板体系与架体拉结,作业层防护不到位。

  4)监理单位,未按照监理规范要求进行监理

  3.项目名称:大安市助诚新区910号楼

  施工单位:大安市乡企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经理:孟国宇

  监理单位:大安市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总监:张健

  存在问题:

  1)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未提供带班记录,未提供劳务分包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特种作业人员证书缺少严重、未编制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清单,未进行安全教育,未编制安措费列支使用计划。

  2)临时用电,未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未提供电工特种作业人员证、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未提供接地及绝缘电阻检查记录,接地体不符合规范要求。

  3)安全防护,未编制悬挑式物料钢平台施工方案,安全防护网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楼梯口防护不符合规范要求。

  4)脚手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和技术交底针对性差,未提供架体主要构件质量证明报告,支撑架未与墙体拉结,施工过程中位指定专人监督监测。

  5)监理单位,未按照监理规范要求进行监理。

  4.项目名称:洮南市璀璨隆庭小区棚户区城中村回迁改造项目

  施工单位:吉林省中天证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毛金羽

  监理单位:吉林省建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监理总监:王红

  存在问题:

  1)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未在岗履职,未提供劳务分包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缺少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未提供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清单,项目部周检记录不真实,未提供隐患排查台账。

  2)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非专业技术人员编制,针对性差。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用电设备及配电系统未防护,未提供接地及绝缘电阻检查记录,接地体不符合规范要求。

  3安全防护,防护用品与现场实际不符,施工现场临边防护不符合规范要求,未编制悬挑式物料平台专项施工方案。安全防护网不符合规范要求。

  4脚手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和技术交底针对性差,剪刀撑未连续,连墙件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验收资料不真实,架体基础未设排水沟,脚手架步距、跨距不符合规范要求,安全防护网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

  5监理单位,未按照监理规范要求进行监理。

  三、下步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当前,我市进入汛期,强降水、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多发, 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特别要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设备、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隐患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管重罚,罚到企业痛点。对存在的防雷安全隐患,要督促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坚决杜绝雷电灾害事故发生。

  (二)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各方主体结合自身职责对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不到位的,要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项排查、逐项整治,进一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三)购买服务加大培训检查力度。从本次检查的情况看,安全监管人员专业知识不懂不会和企业想干不会干的现象普遍存在,建议各县(市)建设主管部门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行业专家对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使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尽快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并熟练加以应用,使我市安全生产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72

  • 上一篇文章: 作废公告
  • 下一篇文章: 长庆南街下穿平齐铁路综合管廊工程造价咨询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