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旧貌换新颜 城市完美蜕变——白城海绵城市建设蹲点见闻
发布时间:2019-05-15 08:13:00    来源: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5月的白城花香弥漫、阳光明媚、绿树婆娑,鹤鸣湖碧水荡漾,金鱼湖波光粼粼,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一座座富有现代气息的楼宇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从城里到城外、从城市主干路到街头巷尾、从花园绿地到居民小区、从地下排水井到空中管网、从公园广场到公厕,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因为海绵城市+老城改造建设而悄然变化。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东北唯一试点城市的白城,将“海绵城市”与“老城改造”创新性结合,不仅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还为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树立了典范,“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的模式受到了域内外一致好评。

  观念创新:首创“海绵城市+老城改造”模式

  2015年,白城市被列为我国首批、东北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让急匆匆的雨水变害为宝,让硬邦邦的城市温润柔软——白城海绵城市建设涵盖了“渗、滞、蓄、净、用、排”六大类型的海绵城市功能和措施,在“深呼吸”与“大循环”中构建绿色生态新城。

  此外,白城是吉林省西北部的中心城市,开埠已近百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矛盾凸显,小区、道路的硬化铺装破损严重,地下管网年久失修、老化不堪,违章建筑比比皆是,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足,严重影响着人民的生产生活。

  必须抓住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这一难得契机,让城市有个彻底的改变。经过认真论证,2016年伊始,白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将建设海绵城市同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相结合。从道路拓宽改造到地下管网提质完善,从小区美化到巷道改造,从公共设施配套到公用绿地建设……确立了在两年内城市功能全面完善、人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目标。

  用汗水重铸幸福坐标,用激情改写梦想家园。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实现总投资68亿元,这相当于白城市过去几十年城市建设投资的总和;实施16类469项工程,改造范围38平方公里,占建城区面积近90%;改造172个老旧小区、48条道路、6个公园广场,新增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亮化街道10条;建设地下管廊28公里。

  作为首批海绵城市试点,白城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全面完工;第一个总结完整经验模式;第一个由国家级出版社以本版书方式正式出版城市案例。

  无畏前行:解放思路 迎难而上

  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既没有可以遵循的规范,又没有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又一个个被破解。

  面对资金难题,白城市采取向上争、银行贷、社会融、财政挤等“多条腿走路”的办法,完成了68亿元建设资金的筹集,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并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实施意见》,采取专款专用,专账管理,实施了预算、财政评审、跟踪审计、竣工结算、绩效评价全过程监管,规范资金管理。

  面对拆违难题,白城市探索创造了“拆违十法”,各级干部进小区、入商户、访住户,面对面、人盯人、坚持不懈、跟踪做思想工作。对反复劝导仍不配合拆违工作的,各类办法同时介入、多点发力,各种手段组合出击、刚柔并济。全市共拆违18万平方米,自拆率达到99.6%,且无一例越级上访事件。这是白城有史以来拆除违建面积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开辟了零上访的先河,为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铺平了道路。

  面对建设监管难题,白城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坚持市级统筹、区级操作的建设原则,建立了部门、区级、市级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研商、会商等工作机制,并细化落实市区两级部门、两级干部包保责任,指挥部办公室实行“全天候”工作模式。搭建了“全方位”建设保障体系和“全链条”质量监管格局。在规划建设体系上,实现系统化;在专业设计团队组建上,追求“高标准”;在服务体系建立上,实行“全过程”;在质量监管上,实现“全过程”“无死角”“零容忍”。

  建管并举:建设宜业宜居理想家园

  为把海绵城市建设的成果巩固好、拓展好,白城市明确提出,城市管理提升要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以城市建设管理为重点,以“四城联创”为载体,以建设规划、卫生、管理“三个不留死角”为目标,坚持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突出加强城市管理服务,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白城市通过“PPP”模式组建了项目管理公司,负责对海绵城市的运营维护。为了实施有效监管,白城市将海绵城市中的公园、街道、喷泉、绿地、路面、人行道、路灯、管线、小区的铺装等工程分为三类,即“园”“路”“区”,创新设置“三长制度”,即“园长”“路长”“区长”进行常态化巡查责任包保。建立“项目运维监管工作小组”,实行以组长为一级网格,“园长”“路长”“区长”为二级网格,包保巡查人员为三级网格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在运营维护期产生的问题,及时转办,跟踪维护,实现项目运维监管无时差、无死角、全覆盖。

  如今,沿着任意一个城市出入口向城区行进,白城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便会呈现于眼前。昔日坑洼狭窄的路面、破败的广告牌匾不见了踪影;如织的线缆也从天上藏到了地下;双向4车道、双向10车道四通八达,车辆川流不息不见往日拥堵;街单位“拆墙透绿”,将公共绿地还给百姓,过去的“深宅大院”,成了市民自由漫步休闲之地;宽阔平坦的广场、景观别致的公园内游人如织;老旧小区脱胎换骨,配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一次城市承载能力的提升、一次城市面貌的大改善,一场“小区变花园、老城变新城”的完美蜕变在白城大地上实现。

  记者手记:我市“海绵城市+老城改造”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城市面貌发生了全方位、根本性的改观,在采访中,不管是白城市民还是域外群众,都对白城翻天覆地的变化称赞不已。

  城市变美了、变好了,受惠最大的就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白城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细胞,作为受益者的我们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不随手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回收、不乱倒脏水、不破坏花草树木、节约每一滴水……在细微处保护我们的城市环境,抵制那些破坏环境的不良行为,就能为建设美丽白城做出自己的贡献。

 
  • 上一篇文章: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工作
  • 下一篇文章: 树一城,花一城,翠绿馨香点画屏,满目尽葱茏。 绿一城,香一城,处处芳菲步步景,人在画中行 一城新绿...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