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安全
关于印发《白城市建设领域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5 08:59:00    来源:

洮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白城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白城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白城市生态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局、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局、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各相关科室: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白城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省厅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现将《白城市建设领域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1029

  附件

  白城市建设领域

  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洮北区民主家园项目9.18和大安市碧水庄园小区项目9.26高处坠亡事故的教训,按照省厅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监管、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切实做好今年冬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我市建设行业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指导,以防止各类坍塌、起重机械、高处坠落、临时用电等事故为重点,切实强化安全防范,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促进全市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领导

  全市建设领域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领导下,统一部署有关事项和决策,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三、重点监管内容

  (一)加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施工企业要巩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成果,认真分析冬季施工特点,以防止各类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和触电事故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治理和防范。要针对气候变化,提前做好冬季施工各项准备,做好防滑措施,突出抓好起重机械检测、维护和安装(拆卸)、加节顶升等重点环节特别是冬季停工期间的管控,塔吊回转机构禁止锚固,应随风转动。加强留守人员的安全教育。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整改,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要加大对冬季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监管力度,落实好三级教育和技术交底,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发生。对于冬季停止施工的工程项目,要及时办理中止施工安全监督手续,并提醒建设单位在此期间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二)加强冬季消防安全监管。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现场做好各类易燃、易爆等材料的管理,配齐消防器材,杜绝违规用火,要加强对施工现场越冬取暖以及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检查,防止火灾和中毒,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重大节日和“两会”期间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确保种类工程冬季消防安全。

  (三)加强冬季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供水管道、热力管道、燃气管道、液化气厂站和老旧房屋的检查、检修和隐患的整改,确保冬季安全供水、供热、供气。要指导危化品企业全面实施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推动企业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要大力查处和取缔非法液化气供应站。要督导供热企业加强岗位安全教育,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格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严禁在安全条件不明确的情况下实施作业,避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全面安排部署本辖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按照“谁分管,谁担责”的要求,建立完善冬季安全监管机制,以严格监管执法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要高度重视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单位要进一步发挥好新闻媒体作用,既要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又要如实反映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剖析一批典型事故案例,充分发挥“11.9全国消防日”等重要公共安全宣传活动载体作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三)强化值班值守。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加强针对极端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督促企业认真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极端天气下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 上一篇文章: 关于印发《白城市建筑施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召开市区建设行业秋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