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安全
关于印发《白城市建筑施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6 10:04:00    来源:

各县(市)住建局、洮北区、经开区、工业园区、生态新区、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洮北区经济开发区住建(建设)局:

  为确保今冬明春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白城市住建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11 

  抄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建筑施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吉安委〔201819号),确保今冬明春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汲取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教训,按照“全覆盖、重实效、零容忍”的总体要求,以“压责任、强监管、补短板、防风险、保安全”为主线,深入开展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对责任再压实、问题再排查、隐患再整治,有效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到位等问题,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任务目标

  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理,多管齐下、协调联动,依法打击、务求实效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围绕安全生产治理年、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安全生产巡查督查问题整改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安全整治,突出“七查七治”。

  (一)压实安全责任方面。排查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原则,企业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情况,整治部门未照单履责、失察失管、上热下冷和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不完善、隐患不整治、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把从上到下、从政到企的责任链条“拧紧扣死”。

  (二)专项治理方面。排查建筑施工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整治工作进展缓慢、长效机制缺失、推进滞后等问题,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三)“五个一”工程方面。排查一业一规、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醒“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在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和其他企业全启动情况,整治部署不到位、指导不得力、建设活动与实际情况相脱节、工作走过场等问题,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安全监管执法方面。排查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检查执法处罚、事故调查处理、责任追究、落实“四个一律”惩治措施等方面情况,整治监管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抓得不够严、看得不够紧、措施不够硬和有案不立等问题,切实筑牢全方位、全链条监管防线。

  (五)安全源头管控方面。排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吉林省建筑施工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等方面情况,整治无力有效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未实施“一票否决”、未建立联合审批机制等问题。

  (六)社会监督体系方面。排查健全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处理机制等方面情况,整治举报受理、转办、查处、问责、奖励等制度不完善和有案不查、有责不追、跟踪督办不及时等问题,切实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七)应急救援管理方面。排查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方面情况,整治预案缺乏实用性和束之高阁、重“演”轻“练”、物资储备机制不完善、应急值守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等问题,切实守住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三、整治范围

  建筑施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突出全面性、季节性、针对性。突出全面性,对全市所有建筑施工现场的土建施工和装修施工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消除盲点,严禁留白;突出季节性,结合降雪冰冻异常天气多发、用电增加、“两节”“两会”等时段多等实际情况,盯住重点,整治难点,消除弱点;突出针对性,各地要研判冬春建筑施工安全形势,排查事故和隐患易发多发环节和部位,科学、及时、有效落实安全整治措施。

  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整治范围

  1.安全生产各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冬季施工方案制定、部署和落实情况;

  3.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编制、论证、组织实施情况;

  4.深基坑(槽)的支护、降(排)水、放坡、安全监测及防护措施;

  5.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按方案施工、验收情况;

  6.所有的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高处作业吊篮等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维护保养、持证上岗情况;

  7.高层脚手架悬挑梁固定情况、连墙件、安全网和脚手架铺设情况;

  8.施工现场及临时设施消防安全情况,尤其是重点部位电气焊割场地、易燃易爆物品仓库、职工宿舍等的消防安全措施情况;

  9.施工临时用电设置情况;

  10.临边防护、临时建筑、防护棚、围墙等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部位;

  11.应急预案制定、审批、论证、发布和备案情况。

  四、组织领导

  白城市住建局成立全市建筑施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小组,由邹春甫同志任组长、建筑业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任成员;大会战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科,负责文字综合、数据统计、资料调度等日常工作。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指定1名班子成员负责建筑施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指派1名职能处室负责人为联络员。

  五、方法步骤

  20181110日至2019510日,为期半年,共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全面部署,广泛动员。(20181110日至1120日)

  1.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机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

  2.逐级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建筑施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动员全市上下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

  3.开展广泛性宣传发动,将省政府、省安委会、省住建厅具体部署层层传达到基层相关部门和各类企业,发放安全责任告知书。

  第二阶段:自查自改,深入检查,全面整治。(20181121日至2019420日)

  1.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类企业全面自查安全问题和隐患,摸清底数,内部公布,建立清单,登记造册。坚持边查边治,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确保隐患和问题整改到位。

  2.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从1119日起,每10天报送一次安全整治统计报表和工作进展情况。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巩固提高。(2019421日至2019510日)

  1.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深入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2.总结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在全市宣传、推广。

  3.研究建立强化安全监管、深化安全整治、推进安全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实现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六、工作措施

  开展建筑施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是安全问题排查整改的持续延伸,是巩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重要载体,切忌形式主义、摆花架子,要创新招法,实化措施,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战,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坚持综合施策。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从实、从深、从细推进安全整治。落实责任告知机制,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安全责任告知书,逐一发至各企业,并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公开承诺,内部公示。落实首查负责机制,对隐患和问题坚持“谁发现、谁督促、谁销号”。落实隐患“清零”机制,建立隐患清单,强化隐患从排查、整改到销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限期未销号的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落实暗查暗访机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重点对事故多发地区、行业和高风险企业开展突击检查。落实事故倒查机制,从审批、管理、监管、检验检测等各环节倒查和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做好大会战信息发布工作,增加发声频率和幅度,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做好群众举报投诉的受理与反馈工作,动员企业职工和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三)严肃追责问责。依法用好查封、扣押、停电、停水、暂扣或吊销证照、停工整改、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强制措施。强化“五个一批”,整治一批重大隐患,约谈一批责任领导,问责一批责任人员,查处一批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对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等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从融资、用地、供电、项目审批等方面实施限制和控制等联合惩戒措施。对大会战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严肃追究企业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涉嫌犯罪的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决杜绝有案不移、有案不立和以罚代刑等行为。

  (四)严格廉洁自律。自觉遵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规定,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做到秉公执法、公正公开。严格检查标准、落实检查责任,做到从严从实、不走过场。坚持轻车简从,廉洁自律,切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确保建筑施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取得实效。

   

  附件:1.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安全责任告知书

           

   

   

   

   

   

   

   

   

   

   

   

   

   

   

   

   

   

  

附件1.docx
  • 上一篇文章: 关于印发《白城市建设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 关于印发《白城市建设领域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