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19 10:49:00    来源:

         一、项目背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科学研究确定 2020 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申报 2020 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建办城201970)文件。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海绵城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实施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决策部署和住建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具体精神及省政府《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导,以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目的,牢牢抓住国家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和《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政策机遇,通过认真解决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突出问 题,不断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将白城打造成集海绵、生态、智能、宜居为一体的东北西部区域中心城市。

         三、总体原则

    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白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 造)重大民生工程的拓展工程,既要对已改造小区进行完善提升,又要对改造的老旧小区分步骤、有计划地实施改造。在借鉴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经验抓好工程高质高效建设的同时,要尊重群众的意愿,顺应群众的期盼,坚持“先民生后提升”,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有序进行,平稳推进。实现“路要平整、绿要提质、灯要明亮、水要畅通、车要有序、线要规整、面要美观、违章要拆除、设施要齐全、环境要优美、居住要安全”的改造目标。具体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党建引领,依靠群众的原则。充分发挥各区、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认真听取居民百姓的意见,将满足城镇居民 需要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小居民协商形成改造共识;调动广大群众和小区相关联单位的积极性,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以此让居民百姓形成珍视改造成果,共同努力维护改造效果的自觉行为,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结果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二)坚持市级统筹,区级(行业)配合的原则。市级层面主要负责规划设计、资金筹集、任务分解、统筹协调等工作;各区和行业(自来水、热力、燃气、电力、通讯等)部门,按照市级分解的任务做好配合工作,不仅要为施工建设提供良好的条件,还要为施工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形成上下联动有序、横向互动到位,整体推进统一的保障机制。

   (三)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的原则。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在具体操作中,无论是确定实施的整体工程,还是细化操作的具体项目,都将实行全面公开、透明操作,以公开促进公正、公平,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每一项工程都做到按规章办、按规矩干、按标准建,坚决杜绝“暗箱操作”。

   (四)坚持深化放管服,无障碍运行的原则。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时间长,改造范围广,年度改造任务重。在保障依法审批的同时,通过不断推进“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来营造老旧小区改造的软环境,做到“一站式”审批、一次性办结。建立依法、方便、快捷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快速推进,确保改造一项、完工一项、竣工验收一项、百姓满意一项,绝不留有任何“后遗症”。

   (五)坚持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的原则。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来源是中央补助资金,严格依据不同年限上级资金支持的力度,摸好底、 算准账,根据各个小区的实际,科学排队,做好规划,依次改造 。既要保证改造效果,通过当年的改造效果,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对下年度的资金分配额度;又要保持社会平稳,确保将好事办好。

   (六)坚持一区一策,统筹实施的原则。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群众愿望特别强烈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发展工程。要针对不同小区的不同现状和百姓的不同需求,确定改造内容。采取一区一规划,一区一设计的办法,制定改造清单;实行统一设计、统一改造、统一管理,要尽可能打破小区分割,实行集中连片改造。

   (七)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复杂、破旧,供水、供气、供暖、排水等多类管网叠加交织在地下,且基本都没有可依 据的当年施工图纸做支撑。改造量大、难度大,为了避免重复施工,反复挖掘地面,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必须采取先地下改造,再地上施工的办法进行,在地下工程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严禁进行地面建设,更不得在地下改造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就铺设小区路面,做到地下、地上施工统筹实施,不打乱仗。

   (八)坚持海绵元素,改造效果双推进的原则。老旧小区改造要最大限度坚持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在老旧小区内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引进海绵元素设计,并确保按海绵工程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实行“老旧小区改造 +海绵元素”建设模式,以此强化老旧小区改造效果。

   (九)坚持建管同步,管理创新的原则。实行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 程与创新完善城市管理治理机制同步进行,由各区承担起物业管理主体责 任,让街道或社区在物业管理上真正有责、有权、有力。建立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小区常态化养护管理模式,实施全市居住小区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实现小区管理和维护无“死角”,打造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白城特色”。

        四、改造范围

        2020 年,在洮北区、经开区和工业园区等区域内进行老旧小区改造。 涉及 21 个小区、310 栋楼,改造总建筑面积 124 万平方米,户数 15097 户。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者拟拆除新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小区 (含独栋住宅楼),不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五、改造内容

       1.改善房屋功能。维修屋面防水;修复楼道灯;修缮破损的楼宇门、台阶、楼梯扶手;维修改造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具备条件的设置门禁。

       2.改造基础设施。实施小区内道路修缮,优化对外交通通道,要满足消防车、救护车、小汽车和垃圾车等的通行;维修改造小区内的供水、供 电、供气、供暖、排水、通讯、有线电视等各种管线设施和计量设施,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具备条件的修建综合管沟、线槽,各种管线要坚持能入地尽可能入地,拆除原有明线、线杆;完善无障碍设施;配建化粪池;安装小区安防设施,修复小区路灯,充分考虑未来 5G 网络建设;划置停车泊位;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融入海绵城市元素改造,建设雨水花园、生物滞留带等设施。与居住区相关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讯、供电、供排水、供气、供暖、有线电视、停车场(库)、 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纳入改造范围。

     3.改观居住环境。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违章设施;清理楼道杂物及各类小广告;整治小区餐饮油烟污染;对原有垃圾道、垃圾池封闭、拆除,更换封闭式垃圾桶、垃圾箱;规范沿街建筑物立面;整治公共绿地,补栽花草树木,对原有草坪、树木进行改造提质,增加园林小品,尽可能做到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有条件的小区,建设小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座椅等。打造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小区景观。

     4.完善技防设施。小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小区周界、重要通道、公共设施、车辆集中停放区域设置监控探头。视频监控系统接入智慧公安系统。对已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小区应对现有设备及线路进行检修,及时更换损坏设备。

    5.注入文化元素。加强小区文化建设力度,通过建设文化墙、文化专 栏等形式,向老旧小区注入文化元素,提升小区品位。

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 上一篇文章: 《吉林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政策解读
  • 下一篇文章: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