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 局长信箱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用文明语 做文明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23 14:39:00    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月3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吉林省住建厅厅长孙众志出席并介绍了有关情况,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唐文忠、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吉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本杰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国际在线、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1家媒体15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2020年我们召开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此很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主题是关于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这也是我省近年来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孙众志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战高峰先生、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女士、省民政厅副厅长唐文忠先生、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本杰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孙厅长介绍情况。

  孙众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城镇老旧小区因开发建设较早,普遍存在规划建设标准不高、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居民改造的呼声非常强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出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就做好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安排。下面,就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如何做好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简要介绍。

  一、我省已经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总体改造情况。2018年,省政府出台《吉林省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作为六个专项行动之一统筹推进,当年全省完成改造1553万平方米。从2019年起,中央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支持,我省831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1566.7万平方米、约21.8万户纳入2019年度中央资金支持范围,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小区303个、正在改造226个,其余302个也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

  二是各地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形成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如白城市结合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形成“海绵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模式;通化市创新社区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的新路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四平市形成“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推进改造后的小区建立有效的物业管理机制;辽源市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改造提升、运营和管理一体化“打包”,并建立绩效付费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梅河口市建立“居民参与+专业公司”的模式,开展调查摸底,提升改造方案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三是政策技术体系不断完善。2019年12月17日,经省政府同意由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电力公司等十二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明确我省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造范围和内容、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内容。在2018年出台《吉林省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技术导则》的基础上,根据当前老旧小区改造的新要求进行补充完善,正在制定《吉林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技术标准》《吉林省既有居住房屋检测加固技术》和《小区内道路建设技术标准》等技术文件 ,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二、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工作 

  (一)任务安排。2020年全省47个市县共计改造1945个小区、涉及居民约27万户。目前,各市县已经形成详细任务台账,任务明确到具体的改造小区。

  (二)改造内容。主要是“四改”: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进公共服务和改观居住环境。

  一是改善房屋功能。维修屋面防水;修复楼道灯;修缮破损的楼宇门、屋檐、台阶、楼梯扶手;维修改造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具备条件的设置门禁。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支持可再生能源应用,推广节能、节水器具。鼓励开展加装电梯试点。

  二是改造基础设施。实施小区内道路修缮;维修改造小区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排水、通讯、有线电视等各种管线设施和计量设施,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具备条件的修建缆线管廊或缆线桥架;完善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配置充电桩;安装小区安防设施,修复小区路灯;设置自行车、电动车棚;划置停车泊位,具备条件的建设立体停车场(库);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居住区相关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讯、供电、供排水、供气、供暖、有线电视、停车场(库),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也纳入改造范围。

  三是改进公共服务。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功能,把幼儿园、托儿所、养老、助餐、文体、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纳入规划设计予以建设或改造。

  四是改观居住环境。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违章设施;清理楼道杂物及各类小广告;整治小区餐饮油烟污染;规范沿街建筑物立面;整治公共绿地,补栽花草树木;有条件的小区,建设小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座椅等。

  (三)抓实抓细四个关键步骤工作。

  概括讲就是“调查摸底、制定方案、项目实施、建后管理”四个关键步骤。

  第一步是调查摸底,深入开展实地调查。各市县对本区域内老旧小区数量、栋数、户数、建筑面积、建成时间等基本情况,要登记造册,做实做细。同时,组织管线单位和市政、公共服务管理部门,开展实地调查,合理确定改造项目区域范围,制定改造任务清单。

  第二步是制定方案,科学确定改造项目。在实地调查基础上,汇总形成本地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数、改造任务总量,科学测算投资需求,根据资金筹集能力、居民改造意愿,制订本地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对计划纳入近期改造的项目,组织专业人员制订改造方案,统筹安排各项改造内容。改造方案和政策措施要在项目所在小区内征求居民意见,并根据居民意见修改完善后,才能最终定稿。

  第三步是项目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原则上,3月底之前完成当年项目的前期工作。强化工程实施的协调调度和关键节点管理,确保当年完成主要改造任务并投入使用。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规定,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

  第四步是建后管理,健全小区治理机制。深入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街道党组织要动员居委会、各类群众团体和居民,全程参与改造方案评价、施工过程监管和工程验收。要建立社区党组织引领、居委会主导、业主委员会协同的管理机制,选择专业化物业管理或组建物业管理服务机构,落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制度,建立常态化的养护管理机制。将老旧小区治理体系建设融入改造过程,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是改造实施方案的一项基本内容。

  (四)多措并举,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城市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统筹推进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办公室设在省住建厅。省住建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制订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开展评估考核。省教育、民政、卫健、文旅、体育等部门要指导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做好托幼、养老、卫生所、文化、全民健身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调查评价,确保纳入改造任务清单,并在安排项目、资金计划时向老旧小区改造内的相关项目倾斜。省级通信、广电、电力部门要指导各市县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管线整理、改造工作。各市县政府要建立领导机构,抽调专门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制订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明确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的责任,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二是调动社会多方面积极参与。建立居民合理分担、财政补助、管线单位和原产权单位积极支持、市场运作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调动社会多方面积极参与。居民出资部分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住房公积金、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市县政府可通过容积率等规划指标调整等方式,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改造现有设施,保证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需要,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或租赁经营。发挥财政补助资金引导作用,采取投资补助、项目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三是实施绩效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纳入省政府对各市县政府的绩效考核。建立项目管理制度和日常调度通报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改造计划完成情况及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专项资金分配的依据。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以人为本、规划统筹、创新机制的基本原则,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谢谢大家!

  杨红军: 

  感谢孙厅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国际在线记者:刚才孙众志厅长已就我省老旧小区改造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市县财政部门如何参与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请简要阐述。 

  刘本杰: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市县财政部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主动参与,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配合住建部门,全力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具体包括:一是配合做好计划申报工作。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本地财力做好申报改造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把改造资金全部纳入预算,不得形成资金缺口,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二是加快预算执行。要主动与住建部门沟通衔接,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对省财政已经下达的36.7亿元补助资金(其中:2019年16.3亿元;提前下达2020年20.4亿元)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范围拨付资金,加快支出进度。三是加强资金监管。要按照新修订的《吉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吉财综[2019]847号)的规定,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做到专款专用,对发现弄虚作假,套取、挤占、挪用资金的,按财经法纪严肃处理。四是开展绩效评价。按照加强绩效管理要求,省财政厅已经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因素之一,各市县财政部门要密切配合住建部门按照确定的绩效目标认真开展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中国吉林网记者:国家层面,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联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工作,发改委新增设了中央预算内投资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请问在资金申请、项目申报上有哪些具体要求? 

  刘日昊: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发展工程,同时也是一项人民群众愿望强烈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扩内需、促消费、稳投资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国家发改委新增设了中央预算内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采用投资补助方式,支持老旧小区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小区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支持楼体改造),我省争取近7亿元,居全国前列。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开展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工作,我们正组织各地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力争获得国家更多资金支持。

  发改部门按项目安排资金,立项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市县,实行网上并联审批。地方在项目申报上,重点把握五项原则:

  一是投资补助资金应用于计划新开工或续建项目,不得用于已完工项目;二是对于已经足额安排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三是项目单位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不得申报;四是地方建设资金不落实、年内无法开工的项目,不得申报;五是投资计划下达后,超过两年仍有资金沉淀的和超过一年未开工或投资完成低于50%的市县,不得申报。

  我们相信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能够改善全省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服务功能缺失的现状,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劳动新闻记者:把建设或改造幼儿园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有何重大意义?省教育厅将如何加强管理? 

  战高峰: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先后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2019年6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落实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我省相当一些地区底子薄、欠账多,距完成指标仍有一定差距。

  各地紧紧抓住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这两大工程,努力推动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提出的“把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作为重要配套,纳入规划设计予以建设或改造”,对于各地进一步在百姓家门口开办幼儿园,办好幼儿园,更好满足幼儿就近入园需求意义十分重大,也必将助力各地顺利完成学前教育“985”三个目标。

  对于老旧小区建设或改造后的幼儿园,省教育厅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指导各地坚持公益普惠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发挥现有优质公办园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幼儿园教师培训力度,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另一方面,着力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实现幼儿园和小学的科学衔接,不断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争取把老百姓家门口的幼儿园创建成家长放心、幼儿喜欢的成长乐园,进一步提升百姓的教育获得感。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我省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提出明确要求,来推动解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请问民政部门如何发挥好配建社区养老设施作用,有哪些考虑和措施? 

  唐文忠: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家庭养老是中国人传统的养老方式,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是服务居家老人的重要平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发展养老服务指明了方向。民政部门将充分利用好这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建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

  一是区分情况,统筹安排。根据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面积,合理确定服务功能,对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设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文体娱乐、健康指导、助餐等服务;对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设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康复护理等综合服务,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整合发展。二是支持社会力量运营管理。鼓励采取“公建民营”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具有一定资质的企业、社会组织作为运营方,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无偿或低偿交由社会力量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有条件的可采取连锁化方式运营管理。三是落实扶持优惠政策。督促各地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享受居民价格政策,以及社区养老服务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政策,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吉林日报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做好长效管理机制建设? 

  孙众志: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管理缺失的问题,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必须建设长效管理机制,是这次改造工作的一大特点。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我们在做好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中做了明确的规定。各地抓改造的同时,还要统筹研究制定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一是所有实施改造的小区都要建立物业管理机构,承担日常的维护管理工作。二是物业管理的方式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般是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公司,也可以组织居民建立自治组织,也可组织建立社区物业管理中心,无论哪种方式,都要将物业管理机构建立起来,而且要尽早组建,要从改造方案制订、工程实施到交付使用,各阶段都要全程介入,做到建设服务并重,齐头推进。三是建立付费机制。既要建立日常物业的付费机制,也要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制度。老旧小区维修资金沉淀少,有的还缺失,也缺乏续筹的机制。在改造过程中,把续筹的机制建立起来,旧改不一定像新房子缴纳一笔先存起来,再慢慢使用,可以建立即用即筹的机制,需要用的时候可以通过居民自治组织共同商量,用多少由大家分担。

  为指导各地做好这项工作,省住建厅正在研究制定《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把这项工作落实好。避免改造后老旧小区出现“一年改、两年新、三年变原样”的问题。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政策解读
  • 上一篇文章: 《白城市城区供水管理办法》
  • 下一篇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白城市人民政府 信用中国(吉林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ICP备2022007885号
    地址:文化东路95-6号 联系电话:0436-3240021 E-Mail:bczjxxzx@163.com
    网站标识码:220800002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86号

    网站地图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